晴時多雲

馬哈地︰與中重談「一帶一路」條件

2018/05/28 06:00

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表示,將與中國重新協商「一帶一路」興建東海岸鐵路(ECRL)的條件。(歐新社)

興建東海岸鐵路計畫

國債將大增傷害經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接受當地財經媒體The Edge訪問時表示,將與中國重新協商「一帶一路」倡議中,以一四○億美元興建東海岸鐵路(ECRL)的條件,希望降低馬來西亞激增的國債。

現年九十二歲的馬哈地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質疑前首相納吉布政府與中國敲定的ECRL,認為會大幅增加國債,且對該國經濟沒有益處,矢言上任後將與中國重啟協商。

去年八月動工的ECRL全長六八八公里,從泰國邊境沿馬來亞半島東岸鋪設至麻六甲海峽西部,總經費約一四○億美元,是馬來西亞最大的交通建設,由中國國企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承包,並由中國進出口銀行主辦融資,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規模最大的基礎建設計畫。

馬哈地批評:「我們將重新協商條件,該計畫將對我們的經濟造成極大傷害,納吉布非常清楚,ECRL不是我們負擔得起的,它達不到任何目的,也不會給我們任何回報。」

此外,馬哈地也透露,將重新考慮與新加坡簽訂的「新隆高鐵」,不過如果退出,該國恐付出龐大違約金,「我們正在研究如何降低退出的違約金」。正在招標中「新隆高鐵」,總價約一七○億美元,將連接新加坡與吉隆坡,落成後兩地行車時間可縮短為九十分鐘,原先計畫在二○二六年通車。

馬哈地表示,馬來西亞國債超過一兆馬幣(約二五一三.二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八十%,如果取消上述龐大的建設計畫,可以一口氣減少二千億馬幣(約五○二.六億美元)的負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