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紡士林地吵6年 新光伯姪破冰

2018/05/28 06:00

新紡10大股東變化

開發立場不同 董事會常槓上

吳昕恩兄弟還署名送花籃給伯父吳東進。(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陳柔蓁、陳永吉/台北報導〕為了新紡台北士林廠的開發方式,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及姪兒新光產險董事長吳昕紘、新光紡織董座吳昕恩兄弟長達六年多鬧「異見」,近來有了和解跡象。新紡日前公布前十大股東名單,新光金旗下的新光人壽躍居前十大股東,新光醫療持股卻同步大降,因保險資金不具董監投票權,且日前新光站前樂活未來館開幕,吳昕恩兄弟還署名送花籃給伯父吳東進;據親近吳家人士透露,在新纖董事長吳東昇穿針引線下,伯姪關係已破冰。

本月初,新紡晚間突發出獨立董事異動重訊,原因是違反「獨立董事設置應遵循事項辦法」被解任;遭解任的獨董是吳東進去年在新紡董監改選所提名的羅嘉希,又引起新光家族企業員工議論。

新紡去年十二月因一筆土地交易,吳東進伯姪在董事會互不相讓,吳東進認為新紡士林舊廠土地與自己主導的新光醫院相鄰,應共同開發;但吳昕恩自有規劃,將部分土地賣給其他建商。擔任董事的吳東進與獨董羅嘉希,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董事會,多次表示意見,甚至要求公司以重大訊息方式,公告董事會的爭吵過程。

事實上,因土地開發立場不同,新光伯姪已吵了快六年;但今年五月情勢有了變化。根據甫出爐的新紡前十大股東名單,新壽近一年來大買新紡股票,已擠進前十名,持股達五.四五%,同一時間新光醫療持股卻從八.七一%減少為四.○五%。

吳東進表態不爭新紡經營權

吳昕恩兄弟送花籃賀站前樂活未來館開幕

集團老臣透露,羅嘉希因身兼新壽獨董,新壽又躍居新紡持股五%以上、或持股前五名的法人股東的董監事或受僱人,違反獨立性而「被」解任。

這老臣說,新壽即使大買新紡股票也沒差,因保險資金不具有被投資公司的董監投票權;買新紡應只是著眼於其獲利穩定,且新壽也買新光保全、大台北瓦斯,「畢竟經歷前幾年買宏達電慘賠的經驗後,現在學乖了,不敢再作夢,主要都挑殖利率穩定的股票買進,有五%殖利率可賺就好,不要想賺好幾倍。」

老臣透露,前陣子新壽以活化不動產資產方式,將之前標購取得的亞洲廣場大樓一樓商場,打造為「新光站前樂活未來館」,吳昕恩兄弟就署名送來花籃,顯見在吳東進先釋出善意,更換新紡持股大股東,表達無意爭取新紡經營權後,伯姪關係已經解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