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7峰會前 川普轟法、加元首

2018/06/09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抨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法國總統馬克宏對美實施「大量」關稅和非金融障礙,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前劍拔弩張。(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前劍拔弩張,美國總統川普抨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法國總統馬克宏對美實施「大量」關稅和非金融障礙,並指控兩國追求不公平政策、歐盟對美貿易順差達一五一○億美元。

川普親自推文抨擊加拿大總理、法國總統,稱「歐盟和加拿大多年來對美國實施大量關稅和非金融障礙,對美國的勞工和企業完全不公平」;加拿大對美國的奶製品課徵二七○%關稅,而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一五一○億美元,期望於G7高峰會「矯正」扭曲不公的貿易狀態。

身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成員,雖然加拿大對美國進口的奶製品收取高額關稅,但美、加貿易商品有九十九%免稅。然而新版NAFTA因為美、加、墨的分歧,至今仍談不攏,面臨難產。川普開徵鋼鋁關稅惹毛G7盟友,六月二日G7財金首長會議,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成為眾矢之的。外界認為,G7高峰會,七國將再次分裂成「六+一」,美國恐被圍剿。

馬克宏週四下午警告川普,強烈的分歧將使美國被其他六國孤立。杜魯道也向川普喊話,稱關稅會適得其反,並傷害美國勞工,「我們看到美國內部存在很大的壓力,也許川普會修改他的立場」。

為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白宮宣布川普將於週六上午十點半提前離開G7高峰會,由白宮經濟委員會負責國內經濟事務的副主任Everett Eissenstat代表出席後續議程,包括氣候變遷、清潔能源和海洋環境等。由於川普在去年的G7高峰會上拒絕簽署全球氣候變遷協議,並於同年六月一日退出巴黎氣候變遷協議;這次川普提早離席,再次引發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