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部落集資 全台首家公民電廠成立

2018/06/16 06:00

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集資成立公民電廠,積極發展太陽能板發電。(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推動綠色發電,成立「達魯瑪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完成公司登記,股東來自部落族人,成為全台第一個公民電廠,將以太陽能結合水力發電,達到電力自給自足的目標。

達魯瑪克綠能公司由部落主席胡進德發起,以每股一萬元向族人及環團募得五百萬元股本,已完成公司登記,目前鎖定部落內的大南國小為目標,大量建置太陽能發電板,盼在公部門放寬相關設立限制下,加速光電場設置,為台灣未來綠能發展樹立典範。

族人每股1萬 募得500萬股本

胡進德說,部落二○一三年開始推動綠色能源,先裝設風力發電,前年起在活動中心、長老教會、天主教會裝設太陽能板,進行自主發電,但都只能供自用,接下來以公司模式擴大開發綠能,將擴及供應整個部落的家戶使用。

推太陽能板、盼接手水力電廠

他說,大南國小是部落內最適合鋪設太陽能板的地點,但必須由公部門透過招標方式釋出空間,目前還在協調。

胡進德說,最大的綠能電源來源是部落內的水力發電廠,早在日治時代就發電,目前仍由台電營運中,部落希望能取得營運權,搭配太陽能,就足以百分之百供應部落需求後,尚有剩餘可賣給台電。

胡進德說,目前設備的總發電量僅每小時十一度電,若能取得大南國小場地就可增加一百度電,但要滿足整個部落使用,需九百度電才足夠,為達此目標,除了正向台電接洽經營水力發電廠外,也要尋求其他公有設施架設太陽能板。

胡進德說,每度電賣給台電可以獲得五塊三毛,規劃營利百分之廿回饋部落、百分之卅五分配給股東,讓再生能源利益留在部落,但目前尚未賣電,仍在自用階段。

胡進德是部落會議主席,長期推動綠能產業,也是公司首任董事長,他說,股東有百分之六十是自己部落的人,其餘是鄰近部落,以及十二個環保團體,目前的行政運作都還依賴環團支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