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金董座張兆順︰社會氛圍 阻礙公銀創新

2018/06/16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推動金融整併,卻排除「公公併」與「公民併」,外界認為可能導致公股及民營的差距拉大。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昨指出,公股行庫有其核心價值,但目前社會氛圍對公股行庫「沒有容錯的空間」,是阻礙公股行庫創新發展的主因。

兆豐金控昨舉行股東常會,張兆順會後表示,公股銀行也在進步、效率也持續提升,不過,民營銀行在新金融商品、創新能力上,的確有相當強的能力,公股銀行的表現的確不如民營。

他認為,主要是外界對公股行庫「沒有容錯的空間」,讓公股行庫不敢創新。他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談話指出,張對台積電員工就是要他們創新,且「只有鼓勵、沒有懲罰」,但外界對公股行庫卻「只有懲罰、沒有鼓勵」。

張兆順解釋,創新不保證成功,「有五成成功就很不錯了」,但外界不會讚賞那五成的成功,卻會以「全民納稅人負擔」的理由追究另五成的失敗,在此情況下,誰敢去積極創新?

張兆順表示,不少新創企業的融資,如風力發電、太陽能,都屬於計畫性的專案放款,過去沒有承作的經驗,自然有其風險,但民營銀行敢做,公股銀行因為容錯空間低,未必敢做,說到最後,還是「整個社會的文化必須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