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102項商品 美課徵25%關稅

2018/06/16 06:00

美週五宣布「三○一」制裁,將對中國一一○二項商品加徵廿五%關稅。(美聯社資料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五宣布「三○一」制裁,將對中國五百億美元、共一一○二項商品加徵廿五%關稅,若中國採報復措施,將再加徵額外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說明,關稅分兩部分實施,第一部分在七月六日生效,涵蓋三四○億美元中國商品;第二部分鎖定一六○億美元商品,包括「中國製造二○二五」產品。

下波鎖定中國製造二○二五

中國商務部隨即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將立即祭出「同等規模與力度」的課稅措施,並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雙方先前達成的協議將同時失效。中國商務部四月公告,將對美國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包括黃豆、汽車、飛機等。

美國對中國祭出「三○一」制裁,USTR四月初已公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初步清單,最終清單則鎖定「中國製造二○二五」產品,包括機器人、航太、工業機械、新材料、汽車等,不包括手機、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USTR說明,關稅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共八一八個品項,包括在四月六日公布的一三三三項初始清單中,價值三四○億美元;第二部分共二八四個項目,主要是經認定受惠於「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產品,價值約一六○億美元,將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召開公聽會,最後才會決定哪些項目。

USTR資深官員表示,公聽會預計七月二十四日舉行,這些產品被課稅,是為避免中國在太陽能板及鋼鋁產能過剩而傾銷的情況發生在高科技業,傷害美國高科技業。USTR表示,有些美商有意進口這些產品,將會提供申請特定產品免除關稅的機會。

川普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不能再容忍經由不公平經濟措施,喪失我們科技和智慧財產」;關稅清單包括「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產品,該計畫意圖主導高科技產業,將進一步帶動中國經濟成長,卻傷害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這些關稅對避免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進一步向中國不公平轉移至關重要。川普並說:「一旦中國進行報復,例如對美國產品、服務或農產品加徵關稅、提高非關稅障礙,或對美國出口商、或在中國營運的美企採取懲罰,美國將尋求額外關稅。」

路透報導,美國已接近完成加碼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商品課稅的清單,挑選能從其他國家獲得大量替代供應的商品,可能不可避免觸及消費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