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 半導體業可能有替代效益

2018/06/16 06:00

美對中國貿易制裁,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受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昨宣布對中國商品課稅清單,經濟部表示,第一部分八一八項將於七月六日生效,第二部分二八四項為新增項目,主要針對受益於「中國製造二○二五」產品,包括積體電路,若未來中國半導體無法出口美國,台灣與韓國可能成為替代供應者,初步判斷對台灣產業反而有利。

經濟部表示,由於第二部分清單要比照第一部分,公開徵求意見並召開公聽會,可能仍非最後定案。不過,若未來中國半導體無法出口到美國,台、韓可能會成為替代供應者;至於台廠在中國生產的半導體,主要供給中國內需,幾乎未直接出口美國,影響有限。

經濟部指出,台廠在中國生產的主力,包括手機、平板等,初判並未在清單中,因此對台廠影響應有限。官員表示,其餘清單中,包括機械、電機等,初判廠商主要布局中國內需市場,影響也不大;但若美國課稅後,中國產品無法銷美,轉而在其他市場上與台灣產品競爭,將間接受到影響。

工商團體則認為,美中貿易戰是「玩真的」,在兩大國夾縫間,台商未來將靠移轉生產地降低貿易戰衝擊。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從美國公布清單來看,將使與中國高度連動的資通類大受衝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分析,以機器人與工具機對台廠衝擊最大,這兩大產業不僅是台廠外銷主力,更有一半生產地都在中國,將成影響最大者;相關產業只能設法減少在中國生產比重,將生產地移轉到歐美,以降低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