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央行利率估連8凍

2018/06/18 06:00

台幣匯率上週五重現「3」字頭價位,以30.002元兌1美元作收,匯價連7貶並創逾半個月新低。(中央社資料照)

台幣走弱貶破30元關卡

有利下半年重啟升息循環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在相關不確定性籠罩下,市場普遍預期,中央銀行週四舉行的第二季理監事會議,連續八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不變。

但受到歐元重挫並推升美元指數,新台幣匯率上週五重現「三」字頭價位,以三十.○○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匯價連七貶並創逾半個月新低;新台幣不再強勢,也給予央行下半年重啟升息循環的契機。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四如預期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但從央行總裁楊金龍最近「台、美兩國情況不同」的談話,以及觀察央行三月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持續釋出「鴿」派訊息來看,央行重啟升息時點,最快下半年才會看到,本週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機率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顯示,有位理事認為,台灣為出口導向經濟體,企業對匯率變動敏感;第一季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若再升息,將再推升新台幣匯率,影響企業的投資布局,恐與政府推動投資台灣的政策相牴觸。

匯銀主管分析,第二季至今,新台幣對美元已走貶二.九四%,同時重回「三」字頭價位,且今年以來亦由升轉貶○.五一%,先前央行理事擔憂的強勢新台幣,已和緩不少,讓下半年重啟升息的機會又再提高許多。

台幣短期在30元來回測試

外匯交易員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匯市的影響,關鍵在於國際美元走勢,若美元指數持續在高檔整理,配合外資回補美元,新台幣可望續往貶值方向前進;然而,由於三十元亦是重要心理關卡,必須來回多測試幾次才會站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