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鷹派展翅 利台韓出口

2018/06/19 06:00

Fed逐步調高利率,造成赤字居高不下的阿根廷、巴西、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動盪不安;但台韓因貨幣貶值反有利出口。圖為華府Fed總部大樓。(路透)

美啟動升息循環 美元續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鷹派占上風,朝啟動升息循環發展。分析師認為,已造成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貿易經常帳逆差的新興市場國家動盪不安,但台、韓等亞洲經濟體額手稱慶,樂見美元強勢可帶動本幣貶值,將有利於出口。

貨幣重貶 新興市場動盪

Fed今年以來兩度升息,並暗示未來還會繼續升息,已推高美國公債殖利率,促使投資人拋售高風險的新興市場債券,造成新興市場貨幣重貶。經常帳赤字居高不下的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貨幣受創最深;印度、印尼及菲律賓央行被迫調高利率,以捍衛自家貨幣。

但經常帳有盈餘的泰國、南韓和台灣,並無跟進Fed升息的急迫感。匯豐控股亞洲經濟研究部共同主管紐曼(Frederic Neumann)分析:「因這些國家擁有巨大的貿易順差,在一定程度上是樂見本幣貶值,甚至資本可適度外流。」

泰國及我國央行本週將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多數分析師預估,未來十八個月,泰國、台灣及南韓央行最多可能只升息一次,相較於Fed的五或六次少很多。

菲律賓披索從今年一月高點已回跌約七%,跌至十二年來最低;印度盧比也回跌約七%,逼近紀錄最低;印尼盾在該國央行升息兩次,並大舉進場干預下,仍貶值約五%。相較之下,就算韓元、泰銖及台幣從一月高點各回跌三%,三國央行仍維持利率在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