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比升息更重要的訊息

2018/06/19 06:00

美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宣布再調高政策利率一碼。(法新社)

◎歐陽書劍

一次性的措施,很難改變趨勢,所以送魚不如給釣竿;美國聯準會上週再調高政策利率一碼,全球投資人費心解讀。不過,貨幣政策的一次決策雖然重要,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聯準會主席鮑爾公開決策走向的努力,他宣布將每年召開記者會的次數增加一倍,延續前幾任主席的理念,帶頭從制度面著手,加強與大眾溝通。

Fed制度面著手 加強大眾溝通

美國聯準會或許不是全球最透明的央行,卻持續想要改善決策的黑箱批評,除了理事及高階官員經常公開演講透露貨幣政策的可能方向,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及葉倫,更以加強聯準會決策的公開透明為己任;柏南克一再強調透明化才能責任化,當決策愈公開,愈能判斷主事者是否達成應盡的義務及績效。

在金融海嘯後的經濟救援期間,聯準會的態度更為明確,柏南克及葉倫均致力於市場溝通,透過聲明、演講、記者會或國會備詢機會,揭露經濟實況與相應政策;包括二○一四年停止量化寬鬆增購債券政策及二○一五年中開始升息,大致依循聯準會事先安排時程;如果沒有意外,美國明後兩年將升息三至四碼,這也早就鋪陳在聯準會的升息路徑圖中,只會隨著經濟情勢的突然變化調整。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週再升息一碼,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中指出,反映家庭消費走強、企業投資強勁成長,以及樂觀的經濟展望,本季經濟成長加速,今起三年的經濟表現,與三月時的經濟預測相去不遠,今年成長率可達二.八%。雖然出席委員對未來利率預測似乎反映較為鷹派的想法,今年可能再升息兩次各一碼,但他表示,大部分委員的看法其實沒有改變。

非經濟學家出身的鮑爾,更在記者會開始前,表示要先用大眾了解的語言說明,他說,「現在經濟非常好」。不管是因消費、投資或出口的增加,單純的「經濟非常好」,是他希望大眾形成的印象;他同時宣布,從明年一月起,FOMC會後記者會次數將由四次增加至八次,次數加倍,目的是「改善溝通」,加強公開對話。

美國升息反映經濟強勁可能帶來的通膨壓力,物價與經濟不呈正比關係,但經濟活躍,物價有往上揚升的動力,美國升息,適度抑制經濟活動,免不了對金融市場產生干擾;但貨幣政策及時緊縮,才不必在經濟過熱時,承受被迫急潑冷水的痛苦。

陽光中看密林 台灣沒那麼幸運

經濟狀況一直在改變,在各國都是正常現象,即使沒有貿易戰或加減稅,依然難以準確預測,只有具備信心的央行,才能為投資人與企業提供較明確的利率方向,供他們決策參考。「如果我們能使政策作為及其理由盡可能地清晰,整體而言,我們認為經濟表現應該會更好」,鮑爾雖非經濟科班出身,但他已融入柏南克及葉倫的理念,且可能更接近一般大眾的需求。

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上週升息的意義,是又完成了大眾的預期,在經濟強勁帶動下,今年可能比預期多一次升息決策,但不管三次或四次,聯準會至少讓大眾知道,未來一段時間的可能利率走勢;台灣的投資者及企業家沒有這麼幸運,因為對央行的決策,就像從陽光普照的外圍看進密林中,在層層交錯的樹葉下,連陰影也看得並不明顯。

如果沒有意外,我國央行本週理監事會應該不會調整政策利率,但未來半年、一年、兩年的政策利率走勢往上與往下?可能的幅度?猜測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