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證不缺電 經長將訪工商團體說明

2018/06/20 06:00

記者黃佩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來頻傳缺電傳言,讓企業界很「剉」。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專訪強調,今夏供電備轉容量率可達五%至六%間,相當於兩部核能機組或四部火力機組餘裕,保證不會缺電;其實,業界擔心缺電,部分是肇因於跳電,他除了第一時間親自打電話說明外,已責成台電七月提出停跳電的改善計畫,近期也會一一向工商團體面對面說明,讓工商界放心,不再有疑慮。

沈榮津強調,有部分跳電、斷電是線路器具或外物碰觸造成的,「但這不是缺電問題」;若無突發狀況,今夏備轉率可維持在六%以上,不會有缺電問題。

他指出,大修的機組都在六月初全數歸隊,核二二號機也併聯發電,目前已接近滿載;而自今年二月起,包括大林新一號、通霄新一號、大潭七號及大林新二號等新機組陸續商轉或試車中,相當於兩部核能大型機組或四部火力機組的餘裕,「供電絕對是夠的。」

抗「秋老虎」 備妥三機組

就算下半年有「秋老虎」來襲,沈榮津說,下半年還有三個大機組會上路,包括通霄新二號、新三號及林口新三號;而且今年的需求面管理也比去年進步,需量反應措施抑低的尖峰負載可以達到一三九萬瓩,較去年增加二十萬瓩,也相當將近三部火力機組。

他分析,之前台北一○一跳電是開關故障,桃機也是內部系統導致,近期幾個區域停電多是外力如樹枝、禽鳥等碰觸導致;而機殼大廠可成一反映問題,他立即致電台電高層了解情況,主因是附近有工廠發生火災,台電先實施預防性斷電等,與缺電也沒有關係。

沈榮津強調,針對產業界對供電沒信心,將會一一去溝通,近期就會拜訪七大工商團體,讓產業界清楚跳電部分已做了具體改善跟努力;事實上,目前停、跳電比例已逐年改善,今年是近幾年來最低。數字顯示,今年前五月有四七七三件配電系統停電事故,為歷年同期最低,二○一三年有高達六二八六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