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朝舊臣提2025續核 能源局打臉︰誤植數據

2018/06/20 06:00

核四(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由馬政府前官員主導的「長風文教基金會」,昨舉辦「台灣能源政策」記者會,建議二○二五年不要非核,最適發電配比應將核能從零拉到十五%,再生能源自二十%降到十五%。經濟部能源局直言,許多資料是數據誤植,如二○二○年的燃煤發電五十%就是舊數字,早已降至四十三%;且就算核四商轉,到二○二五年核能占比都無法到十五%,難道還要加蓋核五?

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董事長的長風文教基金會,昨提出「二○二五年最適發電配比」主張,包括前經濟部長杜紫軍、中經院前院長梁啟源都出席,建議以燃煤三十%、燃氣四十%、核能十五%及再生能源十五%為目標;與蔡政府的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相較,是核能多出十五個百分點,再生能源減少五個百分點。

即使核四商轉

核能配比也不可能達15%

能源局官員直言,不管擁核或非核,引用數據都應正確,例如簡報出現二○二○年燃煤發電占比五十%,是引用舊資料,能源局及環保署去年底已更新為該年燃煤降到四十三%;基金會提出的最適發電配比核能高達十五%,在核一、二、三如期除役下,就算核四可商轉,也無法達到這個配比。

電價成本漲幅

最多約20% 而非45%

另外,杜紫軍質疑蔡政府非核家園將造成二○二五年累計電價成本上漲四十五%。官員指出,依據台電資料,二○二五年能源轉型以燃氣替代燃煤,僅使每度電價約上漲○.一二元,再生能源增加使每度電價上漲○.二七元,這些估算均是上限值,就算加上核四減損九年分攤,使每度電價上漲○.一一元,合計電價約影響○.五元、約上漲二十%;這些還都沒考量再生能源技術進步、成本降低等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