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籲擴大租金補貼

2018/06/20 06:00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好不容易等到房市盤整之際,卻又面臨住宅租金上漲的難題,學者建議檢討擴大租金補貼措施,甚至讓租屋市場透明化。房地產業者認為,此波租金上漲是因為持有稅、租金所得報稅等因素直接轉嫁到租金而帶動上揚,建議政府應有相關配套措施。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租屋市場長期屬於黑市狀態,絕大多數房東沒有報租金所得稅,租屋管理品質參差不齊,很多租屋物件品質很差,此波租金若持續上漲,恐讓「高租金、低品質」的租屋環境更加惡化。張金鶚建議相關部門積極檢討租金補貼額度,甚至加速整頓租屋市場,讓租屋市場及早透明。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近幾年租金走高主要是來自市場供需及政策加稅兩股壓力。對潛在買方來說,購屋負擔重,也怕買了就跌,因而觀望、轉買為租的比率升高,導致租屋需求擴大,加上雙北市積極查、拆違建,導致過往以便宜房租當作誘因的違建租屋物件因而減少,讓整體租屋市場更出現供不應求現象。

此外,稅負也是推高租金的因素之一,2014年政府開徵囤房稅,非自住、第三戶以上的住宅適用更高的房屋稅稅率;加上2017年元旦上路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包括房東不得約定承租人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使房東無法規避繳納租金所得的稅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