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指控 中國進行全球經濟侵略

2018/06/21 06:00

白宮指控中國經濟侵略作為

不容許透過「製造2025」計畫

獨霸全球75%先進技術產品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川普對中國談判的兩大目標是減少貿易赤字,以及要求中國改變取得美國公司及科技的侵略性作為,這是針對中國侵略行為的純防禦性政策。

美國「白宮貿易及製造政策辦公室」公布一份名為「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及全球的科技與智慧財產」的報告,指控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與往供應鏈爬升,主要是透過在全球規範與規則之外的經濟侵略。

納瓦洛說,中國不可能透過廉價的採購,就讓美方在竊取智慧財產方面退讓。中國透過製造二○二五計畫,想要獨霸全球七十五%的先進科技產品,川普不會容許在他眼皮底下,重蹈太陽能板、鋼鋁產能過剩而傾銷到美國的覆轍。

納瓦洛說,川普給了中國夠多機會,但美中貿易談判沒有進展,「中國有更多可輸的」,因為去年中國對美出口五千億美元,但美國對中出口只有一千三百億美元。中方低估了川普的強大決心,談判無法改變中國的作為,而白宮公布的報告會讓人了解,中國的經濟侵略作為是全面性的。

白宮長達三十六頁的報告,主要在探討中國如何從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取得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其次,獲得驅動未來經濟成長與先進國防工業的新興高科技產業。這些扭曲市場的政策,以及中國主導未來工業的意圖,威脅的不僅是美國的經濟,還包括全球的創新體系。

以間諜方式竊關鍵技術

報告分析,中國從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取得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的方式包括:以商業間諜方式竊取科技與智慧財產、經由網路的間諜與竊取行為、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律、仿冒與盜版行為。

此外,中國還透過脅迫性與侵入性的法規,對外商進行強迫性科技與智慧財產移轉;其中包括對外資所有權的限制、不利的行政審批與執照要求、以安全審查為由強迫科技與智慧財產轉移、以安全及可控制的標準為立法基礎,強迫外國公司向中國政府交出關鍵科技。

中國也強制將數據在地化、研發在地化、限制原材料出口、參與政府採購的不合理限制、專家審查小組強迫企業公開專有資訊、以黨領政的企業管理和文化、合資企業中的中國雇員安置等做法,強迫外商將科技與智慧財產移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