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2025 歐企也不安

2018/06/21 06:00

中國歐盟商會調查,43%歐企擔憂「中國製造2025」可能造成外國企業在當地所受歧視加劇。(美聯社)

歐商會調查︰43%憂歧視加劇

近半認為中國經商環境惡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意圖主導全球高科技業,不僅是美國新關稅措施鎖定的主要目標,在歐洲企業間也引發不安。中國歐盟商會調查,四十三%歐企擔憂,「中國製造二○二五」可能造成外國企業在當地所受歧視加劇;近一半認為,過去一年在中國經商環境越來越困難,且未來五年,中國監管阻礙將惡化。

中國歐盟商會週三公布調查顯示,相較於中國競爭對手,五十一%歐企認為獲得不利待遇;三分之二認為中國審查措施擋住特定網路,對其業務已造成負面衝擊;約五分之一歐企表示,他們是中國政府強迫技術轉讓的受害者。這項調查於今年二至三月進行,共五三二家歐企受訪。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今日貿易緊張,根源於中國一直未如承諾儘快開放和改革;「中國製造二○二五」應該開放、透明、充分利用全球供應鏈;中國自稱是全球化領袖,高談整合的重要性,網路安全法卻製造許多問題,這很諷刺。

北京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意圖蛻變為高科技製造業領導者,卻使用強迫外企技轉、補貼、資助等政策手段,成為不公平貿易源頭。

歐盟國家擬結合類似看法的貿易夥伴,致力推動WTO(世貿組織)在「關鍵領域」職能改革,期在補貼、執法、協商、發展方面設新規則,確保WTO公平競爭、自由貿易也是公平貿易的原則;此行動劍指中國採取政策補貼、技轉等種種扭曲市場的不公平措施。

此外,因美中貿易戰升溫,可能受兩面衝擊的亞洲企業信心下滑,為三季以來首見;湯森路透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亞洲企業信心指數,第二季跌至七十四,從上季七十九的七年新高下滑。該調查於六月一日至十五日進行,代表六十一家公司以六個月為期的展望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