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會報告︰美中持續報復戰可能性低

2018/06/21 06:00

工商界看美中貿易戰

〔記者蘇永耀、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總統昨召集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進行國安首長會議,並沙盤推演。國安會報告指出,目前美國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的措施,對台影響很有限,若美中持續相互報復,可能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強烈震盪及貿易保護主義蔓延,後續衝擊影響有失控之虞,但此極端狀況發生的可能性不高。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國安會評估分析,美對中加徵關稅,其中七月六日開始實施的「清單一」部分,在四月三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暫時清單時(共一三三三項,現縮減為八一八項),已有充分評估,對國內相關產業及大陸台商影響皆不大。

至於「清單二」部分(二八四項,尚待美國貿易代表署完成公聽程序及做出最後決定),包括石化、機械、半導體等產品項目,由台商供應部分均很有限,不致對整體經濟造成顯著影響。

鑑於美中貿易衝突與對抗有長期化趨勢,國安會指出,未來我國必須審慎應對可能出現的結構性變化,包括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兩岸台商在區域供應鏈所扮演角色的重大變化,以及對台美中三邊關係可能造成的影響。

總統強調,會以國家整體戰略利益、貿易利益及產業發展轉型需求,考量我們的需要及應有立場。

由於清單二新增包括半導體、石化材料等,外界憂心對台廠產生影響。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經盤點分析及與廠商諮詢後,對台灣影響不大,甚至可能有轉單效果,但會改變全球半導體業後續發展態勢。

不過,川普宣布若中國不讓步,將加碼對中國價值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是否波及台廠?龔明鑫表示,目前台廠已多有準備,意識到須有一套新的供應鏈分供美、中市場,台廠還可嘗試將供應鏈帶往CPTPP國家,因這些國家受美中貿易戰干擾相對較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