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給國家建言︰創新、成長

2018/06/21 06: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於「三三會」發表演講。(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於「三三會」發表演講,主軸圍繞創新、策略執行與CEO定義;工商界代表關切創新與策略執行能否應用於國家政策,張忠謀表示,「只能部分運用,國家比企業來得更加複雜」,但「創新成長」應用於國家是很好的事情。

工商界代表詢問,退休的張忠謀已是一介市民,能否給予國家建言?張忠謀回應,他完全是以企業眼光來演講,假如要應用於國家,「只能部分運用,國家比企業來得更加複雜。」他回憶,兩年前已向前閣揆林全反映,有關當時的經濟口號「創新、就業、分配」須調整,創新與分配有所衝突,獎勵創新就無法顧及分配,因創新者的收入會比非創新者來得多,「這是有矛盾的」。

張忠謀表示,經濟口號不應缺乏成長,有成長的話可以解決就業問題,「將創新成長應用到國家,是很好的事情」;至於分配問題,他說:「我同意現在分配是個問題,但怎麼解決,有很多不同想法。」

「點子」很廉價 重點在執行

至於創新如何達成?張忠謀解釋,重點是要實施,他說很多人都有idea,但不見得會去執行,因此idea is cheap(點子很廉價)。張說,公司要鼓勵創新僅一個辦法,獎賞成功、賺錢的創新,但不去懲罰不賺錢、虧本的創新;他過去在台積電也准許好幾個idea,但並不是每個都成功。

張忠謀也提到,CEO是想出策略與執行的人,缺一要素都是沒有用的;台積電在他退休後推出兩名接班人,「CO-CEO」(雙首長)可算是台積電的創新。他說,台積電最重要的是每年高達三千億元的資本投資,董事會由董事長擔任主席,一年五、六十個計畫,董事長在護航投資計畫前必須理解內容,雖然公司基層多直接向總裁報告,但董事長可隨時找人來報告,因此,總裁與董事長需要充分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