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估連8凍 升不升看9月

2018/06/21 06:0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天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連續八季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高,並轉向關注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談話,尋求台灣何時跟進美國重啟升息的指引。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四如預料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常被視為央行政策利率調整指標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當天也攀升至○.一九七%,改寫近二十一個月新高。央行官員表示,近期隔拆利率波動,主要是受到稅款繳庫因素的影響。

「這次應還不會動」行庫主管說,雖然Fed維持升息循環,且釋出下半年還有再升息二次的訊息,但央行本次會議仍可望連續八季維持利率不變,台灣重啟升息最快要等到九月。

房市管控方面,央行於二○一六年首季理監事會議大幅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僅維持高價住宅(豪宅)房貸最高六成限制至今,其餘回歸銀行自主管理。多位行庫主管認為,央行是否放寬豪宅限貸,仍要回歸房市發展狀況,以目前表現「平平」來看,預估這次同樣不會立即解除。

國泰台大產經研究團隊則認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表現不錯、核心通膨是七年來最高點,且美國升息造成台美利差逐漸擴大,這三大因素將造成央行今年有跟進升息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