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高層人事地震 洪進揚接董座

2018/06/21 06:00

群創高層人事大地震,王志超(右)辭董事長,有外商背景的洪進揚(左)接任董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人事大地震!深受鴻海集團倚重的王志超請辭董事長一職轉任顧問,未來將協助鴻海(2317)廣州廠以及美國威州廠建廠,執行集團面板整合大業,群創董事長由外資投行出身的洪進揚接手,王志超指出,差異化只能多活3年、5年,集團資源若不整合,未來台灣面板業將在幾波產業洗牌下,被中國逼退。

至於被外界認為空降到群創,主要是要執行分拆計劃與鴻海集團事業整併,洪進揚對此傳言並未否認,只是他強調,首要考量是客戶需求以及股東利益最大化,但目前在法規、市場以及營運上,對此都有很多限制。

「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洪進揚說,群創有好的技術、新的市場應用,若市場認為群創「小而美」能吸引更高本益比,未來將進一步討論。

王志超表示,台灣面板已經走到瓶頸,再不跨出去,「今日日本面板廠的處境,就是明日的台灣面板廠寫照」,他說「差異化只能爭一時,讓你多活3年、5年,無法爭千秋」,「要活下來必須要跨出去,台灣面板業已經沒有退路」。

日前傳出京東方要與三星合作,王指出,業界整合將是趨勢,鴻海集團資源若不整合,未來經幾波洗盤,「將會被中國面板廠逼退」。

王志超分析,鴻海集團不缺面板產能,在技術上也不輸人,全球第一個做液晶的是夏普,群創在製造上有很好的基礎,如果不整合相當可惜。只是大家在不同國家、不同語言、文化下,加上都是獨立公司,如何顧及個別利益,整合成一個面板事業,極具挑戰。

事實上,從群創完成與奇美電三合一以來,大股東鴻海集團一直想把群創一拆三,讓個別事業體單獨上市,創造更好價值,此次,找來完全沒有面板業背景的洪進揚執行此任務,外界認為洪沒有包袱,將是其最大優勢之一。

為進一步佈局美國市場,群創與鴻海昨日董事會通過投資VIZIO,群創將斥資13.5億元,取得VIZIO約4.14%股權;鴻海則投資7.5億元,持股約3.1%,加上鴻海原本就持有VIZIO約6.6%股權,合計鴻海集團共持有VIZIO約13.9%股權,洪進揚說,透過此策略合作,將有助於群創整機事業有穩定且成長的出海口,更可平緩面板景氣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