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香蕉、鳳梨、芭樂話

2018/06/21 06:00

(資料照)

今年香蕉、鳳梨等因盛產而價跌,由於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成了政治人物攻防重點;藍營拿11年前香蕉遭棄置的舊照移花接木,還有人怪兩岸關係不好導致外銷中國受阻;綠營先是專注破除謠言,後來陷入香蕉吃法的爭議。民眾只見沒有內容、沒有意義的「芭樂話」滿天飛,對於解決問題毫無助益,還不如企業大手筆採購。

農業常有「看天吃飯」的風險,產銷失衡不是新鮮事,扁政府、馬政府都曾發生過。今年因高溫炎熱又少雨,許多農作物豐收盛產,水果價格確實明顯下跌;根據主計總處調查,5月香蕉零售價較去年同期跌6成1、芒果跌近2成8、荔枝跌2成6、鳳梨及西瓜跌1成6以上。

農產品產銷失衡本是農業問題、供需問題,若拿來當做選舉議題操作,甚至造假或誇大問題的嚴重性,將會造成市場恐慌,更加影響市場價格,最後可能傷人又傷己;馬政府時期,民進黨的「柿子1斤2元」文宣如此,這次國民黨的「香蕉遭棄置」舊照不也是如此?

另外,對於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不論藍營或綠營執政,政府高層不是化身農產品促銷員,就是指示國軍及公股事業大量採購,都是暫時舒緩產銷壓力的治標做法,不見改善產銷制度、拓展外銷市場等治本方案。儘管農產品產銷失衡不是新鮮事,政府若任由問題一再發生,每次處理方式又是公式化、官僚化 ,屆時,恐怕穀賤不僅傷農,也可能傷及執政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