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誤會鴻海了!

2018/06/22 06:00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法新社檔案照)

過去幾個月,台股最熱門的族群非被動元件及光碟片莫屬,這兩大族群可以這樣肆無忌憚的大漲,主要是供給面緊缺的關係,導致市場供需失衡,但市場有一說,相當有趣,主要是這兩個族群,因鴻海集團並沒有著墨,才讓供給得以控制,市場秩序得以維持。

不過這樣說,對鴻海集團好像不太公平。雖然鴻海集團在電子產業包山包海,多數次產業都有著墨,但這種說法好像是講,只要鴻海有切入的產業,產品價格長期就很難有起色。其實會導致這樣的結果,跟鴻海集團沒有直接關係,卻跟中資大量進入相關產業有關。

這幾年中資大量進入的產業包括PC、NB、安全監控、LED、面板等,每個產業都在政府補助下,進行殺價浴血戰,導致台廠節節敗退,從台股相關產業的個股就能看出端倪,即使台股上萬點超過一年,這些產業始終沒有起色,股價也無法讓股東滿意。

為何被動元件跟光碟片中資沒有投入,有兩個巧合。首先是這兩項產品都是單價低、辛苦的產業,以被動元件來說,可能1000個才賣30元,同樣的一片光碟片才幾元,不值得大量投入;另一個巧合、也是重要的關鍵,就是這兩個產業,在這十幾年剛好從高峰殺到谷底,幾乎到了人見人嫌的窘境,中國當時正在崛起,這種辛苦又在谷底的產業,當然避之唯恐不及。

只是台灣現在要注意的是,中國現在大量補貼的產業正是台灣的命脈─半導體業,且鴻海集團也打算積極投入,接下來半導體業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紅海市場,是你我都該關心的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