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開出破盤價》業者:台灣轉型再生能源 充滿希望

2018/06/23 06:00

離岸風電競標開出破盤價(記者黃佩君製表)

競標+躉購 估2025年總成本每度4元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開出破盤價,得標廠商之一的沃旭能源表示,憑藉已在遴選得標的風場經驗,可進一步優化效益,作為降低此次競價風場成本的依據。業界估算,在競標價與躉購價格平均下,二○二五年離岸風電總成本約每度四元,已經接近天然氣發電成本,可洗刷擁核者對綠能的「貴電」批評。

沃旭:建立本地供應鏈拉低成本

沃旭表示,因遴選階段已取得○.九GW,在躉購電價支持下,有助於建立本地供應鏈及降低風險與成本,而在遴選階段累積的經驗,可替此次競價取得的風場創造更大成本效益,做更有效率的開發;且預期科技進步,例如更大型風機出現、輸電設備綜效等,也將拉低成本。

海龍:併網成本下滑 壓低價格

另一得標商海龍則表示,主要考量併網時的產業成本下滑,從整體開發綜效考慮價格。

沃旭能源風電事業執行長馬汀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這次競標競爭激烈,沃旭取得更多併網容量,能夠進一步提升彰化風場的價值。馬汀諾柏也認為,台灣轉型再生能源充滿希望。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兩年前沃旭來台投資,在台北設立辦公室作為亞太總部,如今樂見台灣離岸風電日漸成熟,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拓展在台據點。

至於遴選階段獲得○.三GW的中鋼,此次未參與競標。中鋼表示,所經營的二十九號風場因航道及生態考量,範圍較原本縮減近六成,經與外部顧問討論,精算擾流及成本效益後,才未參與此次投標。

中鋼指出,四月的遴選得標者負有「在地化」的任務,因此成本較高;這次競價得標者則無此規定,價格壓低可以理解,也代表廠商對離岸風電有信心,認為低價就可以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