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核四燃料棒 已有接觸對象

2018/06/23 06:00

台電昨股東會,股東關切核四燃料棒輸美進度。(記者林菁樺攝)

7月運美待售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昨舉行股東會,挺核人士成台電小股東,追問核四資產、燃料棒輸美等議題。台電強調,核四核燃料仍有價值,決標金等費用約需七.四六億元,規劃七月起第一批將運至國外,目前已有接觸對象,若第一階段無法處理,才會啟動第二階段拆解燃料棒,目前燃料棒內的濃縮鈾約有三十億元價值。

燃料棒內濃縮鈾 估值30億元

台電最大股東為經濟部,僅少數股份流通在外。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與成員張中一昨首度以小股東身分出席股東會,輪番追問核四資產認列、燃料棒輸美經費等問題。

台電副總蔡富豐說明,若有同型核電廠要購買燃料棒是最好的,萬一沒買家,就會走第二階段,但需額外花費去拆解成鈾燃料,目前燃料鈾價格在谷底,但近期有攀揚趨勢,核四燃料棒的濃縮鈾約有三十億元價值。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目前有一些對象正在跟我們接觸」,希望可回收部分成本。

蔡富豐也解釋,核四投資金額約二八二八億元,封存期限至去年,台電以資產維護名義管理,但經費每年遭立法院刪除,去年剩約八億元,「若核燃料放在電廠裡,每年要支付至少一.四億元,已無法支應。」他說,為了讓核四燃料棒價值最大化,七月起將分批運回美國待售,以「異地保管」方式處理,而決標與廠內處理作業費用約七.四六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