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鴿派評估重啟美中談判 川普無退讓跡象

2018/06/23 06:00

美方鴿派拋出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美磋商的構想。(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官員正試圖在七月六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生效之前,重啟和中國的雙邊會談,以避免貿易戰,他們將與強硬派官員展開對抗;NEC官員近日已聯繫前美國官員和中國專家,評估兩週內舉行美中高層會談的可能,並拋出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美磋商的構想。

王岐山近期訪美? 機率很低

報導指出,上述行動顯示,在七月關稅生效前,部分官員有意願尋求美中貿易戰休兵,但華府要在近期內舉行這類雙邊談判的可能性渺茫,不僅白宮內部強硬派支持懲罰中國政府,川普總統本身也沒有退讓的跡象。白宮就相關報導沒有回應。

川普週一威脅,若北京報復美國對中國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二十五%關稅,將再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以使中國停止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美國對三四○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於七月六日生效,隨後將啟動對一六○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的公開意見徵詢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指出,若真的演變成一場大型貿易戰,「我們比其他任何國家有更多子彈」。羅斯同日在財經媒體CNBC受訪時劍指中國,稱美國須創造讓貿易對手痛苦的環境,才能實現降低貿易障礙和公平競爭的最終目標。

美部長︰應讓中國吃更多苦頭

羅斯表示,美國須創造一種環境,讓那些設大量貿易壁壘(包括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一方吃到更多苦頭,讓他們覺得保留比取消這些壁壘更痛苦,「尤其是中國,他們不尊重IP、強迫技術轉讓、破壞網路安全,讓情況更複雜」。

知情人士透露,部分白宮官員正考慮較長期的美中雙邊談判。白宮內部對如何處理中國經貿議題意見分歧,讓其更難短時間內邀請王岐山訪美談判;強硬派如貿易代表萊席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推動中國政策結構性改變,財政部長努勤、白宮NEC主席庫德洛較能接受降低貿易逆差的協議。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較貼近現實的可能,會是在實施更大一輪關稅前,邀請王岐山訪美,「幾週前我們未能達成協議,因此不太可能在未來幾週就達成;相較於七月六日,真正期限比較可能是九月六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