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美徵苯乙烯反傾銷稅 台灣中鏢

2018/06/23 06:00

中國對苯乙烯徵收反傾銷稅,包括美韓台都中鏢。圖為台化廠區。(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灣又被美中貿易戰波及!中國商務部昨公布,終裁認定美國、南韓和台灣進口苯乙烯對中國本土企業造成實質損害,今起將對美、韓、台涉案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三.八%至五十五.七%,為期五年;其中,台灣化纖公司的苯乙烯被課稅三.八%,其餘涉案台灣業者課稅四.二%。

中國商務部公告,中國苯乙烯業者去年五月申請反傾銷調查,該部去年六月立案展開調查,昨作出終裁,即美國、台灣、南韓進口苯乙烯存在傾銷,中國相關產業受到實質損害。

這項公告正值美中貿易戰敏感時機,且美國涉案業者被課徵的反傾銷稅最重,從十三.九%至五十五.七%,報復意味濃厚。相較之下,南韓涉案業者稅率六.二%至七.五%,台灣涉案業者三.八%至四.二%最輕。苯乙烯是基礎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發泡性聚苯乙烯(EPS)、聚苯乙烯(PS)、ABS樹脂等化工品。

中石化傳9月後減少進口美原油

另外,多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石化等正調整對美國原油的採購計畫,九月以後將減少進口美國原油,避免被北京對美國原油加徵二十五%關稅的報復措施波及。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首季共進口三八九萬噸美國原油,每日約三十一.五五萬桶,接近去年同期的八倍。目前中國政府尚未宣布開徵原油關稅的時間。

土耳其參一腳 提高美國商品關稅

土耳其經濟部週四也宣布對美國鋼鋁關稅的報復措施,即起將對美國價值十八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五%至四十%,預計關稅將達兩億六六五○萬美元,包括稻米、威士忌、汽車、石化產品等,約占美國對土耳其出口的十九%,成為繼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之後,又一宣布反制美國鋼鋁稅的國家。而歐盟對美國二十八億歐元商品加徵關稅,也於週五正式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