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安綁考成》台電列乙等邊緣 獎金恐少0.5至1個月

2018/06/24 06:00

經濟部國營會近期與台電、中油、台糖、台水等討論調整考評項目,台電「勞安事故」權重將拉高三倍。台電直言,考成評定會在乙等邊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拚減少職災與工安意外,國營事業的工安事故要加權計分。經濟部國營會近期與台電、中油、台糖、台水等討論調整考評項目,其中台電的「勞安事故」權重將拉高三倍。台電直言,今年一至五月虧損已逾二○○億元,勞安又要加重計算,考成評定會在乙等邊緣,可能影響考核獎金減少半個月至一個月。

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的年終,包括考核與績效獎金,兩者合計最高可領四.四個月,以油電平均月薪約六萬估算,年終逾二十六萬元。不過,經濟部要求國營事業應帶頭減少職災、降低工安事故發生,將台電勞安事故加重計算,並追溯自今年起適用。

國營會原本有意將台電的勞安事故權重一口氣從一分拉高至五分,台電內部直喊「下手太重」,若以新標準計算,台電過去十年都只能拿到乙等。知情人士透露,國營事業要當表率無可厚非,但台電工地多,工作風險本來就高,應整體考量,而非獨尊工安。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則說,就像考試的重點科目要加重計分一樣,盼國營事業更重視工安。

據悉,台電向國營會申覆後,已折衷調整為三分,近期應會拍板。而根據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考成甲等最多兩個月獎金,乙等分數七十五至八十分可領一.五個月、未滿七十五分最多一個月;以台電平均月薪六萬元估算,考成拿乙等,將少半個月至一個月獎金,約少三萬到六萬元。

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表示,若考成評為甲等,七成五員工的考核可打甲等;一旦遭評乙等,將縮減至六成五,三成五需要拿乙等;台電現有約二.七萬名員工,二七○○人將從甲等變乙等,影響員工士氣。

前日台電股東會上,退休老員工發言要台電別為了賺錢營利犧牲員工,「工安事故影響的是整個家庭」。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當時回應,依經濟部最新政策,工安事故已加重計分、列入考成,對工安的維護會更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