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將擴大嚴審「關鍵科技」交易

2018/06/30 06:00

外電報導,超過廿家具中國政府背景的中資創投基金滲透矽谷科技新創企業。圖為美新創科技重鎮矽谷。(法新社檔案照)

逾20家中資創投滲透矽谷新創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具中國政府背景的中資創投基金滲透矽谷科技新創企業,超過廿家矽谷創投和中國政府基金或國有企業有密切關係,美國國會正在完成的新立法,將擴大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以阻擋外資對美企的投資,包括創投業在內,尤其是對「關鍵」科技交易的審查。

前CFIUS官員海非茲(Stephen Heifetz)表示,讓美國安全機構感到擔憂的許多技術轉讓情況,正發生在新創業界。美聯邦眾議院週二甫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CFIUS職權,使該機構享較大自由度,可決定審查何種交易、消除某些所有權門檻,尤其聚焦敏感技術的交易。

眾院最新版法案豁免「被動」投資人,包括很多贊助創投的有限合夥人,但對業務具有部分控制權的有限合夥人、或執行合夥人是「外國人」的創投,可能仍是被審查對象。大學捐贈基金和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向來是創投業大金主,他們通常屬於有限合夥人,對其提供資助的新創企業僅有最低程度的參與,但中資有時也在大型創投基金中扮演被動角色。

不過,創投業表示,中國政府基金常對較小規模創投投入更大百分比融資,以發揮更大影響力,如要求新創企業的資訊、協助新創企業在中設辦公室;這類情況就可能受到CFIUS審查。

美國防部去年報告警示,中國創投界正取得「美國創新至寶」,促使美國會採取行動。消息人士透露,這份報告推動參議院的CFIUS改革法案,主要提案人參院多數黨黨鞭柯寧(John Cornyn)尤其關注中國政府資助的創投資本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