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夢中國品牌 如今淪落「其他」

2018/07/03 06:00

宏達電在中國上市VR一體機「VIVE Focus」,也將全球開賣。 (彭博)

〔記者高嘉和、王憶紅/綜合報導〕二○一○年七月,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中國演講時說出「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隔年HTC手機在全球創下四千五百萬支新高紀錄,一年賺進逾七個股本;但到去年,HTC在中國的市占率僅剩○.四%,今年首季更被列入「其他」,在銷售排行上連品牌都不見了。

曾多次公開表示宏達電絕不會被併購,也無出售計畫,但宏達電在去年底宣布以十一億美元將手機研發部門賣給Google;嚴格來說,王雪紅沒有食言,因賣掉的是替Google代工的Pixel手機團隊。面對外界質疑還會不會裁員?她當時僅笑說「現在正在大量地找人!」所以昨宣布裁員一千五百人,只是「製造部門的組織優化」,也不算食言?

宏達電今年首季才因認列出售Pixel手機團隊的業外收入,扭轉帳上連續十一季虧損而轉盈,為何還要一口氣裁掉一千五百人?從宏達電近年來的策略佈局來看,理應是中國夢還未醒,想集中資源力拚翻身。

根據財報資料,宏達電不僅近三年累計賠掉超過五個股本,投資中國事業更連三年認虧,累積認列虧損逾三十億元,且一年虧比一年多;同集團的威盛電子,也打著「威盛中國芯」旗號,宣稱「十年磨利劍、十年中國芯」,但中國芯只短短風光兩年,近五年來累積認虧逾四十五億元。

HTC在中國淪落為「其他」,宏達電近年將中國品牌夢改押注在VIVE虛擬實境產品;前年轉投資中國事業中僅一家與虛擬實境產品有關,去年已暴增到八家,佔宏達電中國十七家事業的一半;就算VIVE宣稱是中國高端虛擬實境產品銷售冠軍,今年可賣出十萬台,但對比中國單季智慧型手機銷售近億支,VIVE的中國夢會不會太微小了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