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豐虧9億竟「錢」進中國 董座被質疑掏空公司

2018/07/04 06:00

群豐上週五召開股東會。(股東提供)

以資產作價 在中成立半導體廠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廠群豐科技(3690)累積虧損超過9億元,上週五召開股東會,竟通過公司將與中國江蘇鹽城相關單位合資達豐半導體,群豐以機器設備及專利技術授權作價取得36.27%股權,小股東與中華開發、中鋼(2002)等法人股東對董事長卓恩民此一手遮天的蠻橫行徑極為不滿,質疑他有掏空公司之嫌。

群豐售地光馳 卓恩民恰為股東

此外,股東群表示,群豐將土地與資產賣給日商公司光馳,這家公司卓恩民也有投資,且是第6大股東,等於是關係人,再簽約長達10年租回廠房與機器,涉嫌私相授受。

對於股東的質疑,由於卓恩民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未能取得其回應。

股東最為不滿的是,透過光馳大股東、中國籍的孫大雄居中牽線,群豐股東會通過一項議案,提出為了活化舊廠機器設備、節省相關租金、機器維護費用及開拓中國新市場,擬與子公司群成科技及鹽城開發區管委會指定機構,合資成立達豐半導體有限公司,從事攝像頭模組封裝、指紋辨識封裝、記憶體封裝及扇出式晶圓級封裝等業務。

光馳牽線赴中 卓被指一手遮天

投資案由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其指定機構(燕舞集團)、群成科技子公司——Aptos Global Holding、及群豐科技子公司新旭投資三方合資,由Aptos及新旭投資分別以機器設備與專利技術授權作價出資取得1350萬美元、1440萬美元股權。完成合資後,燕舞集團、新旭投資及Aptos Global Holding分別佔合資持股比率為 29.72%、 36.27%及 34.01%,並由新旭投資暨Aptos Global Holding主導江蘇達豐半導體公司營運。此投資案將於符合相關投資法規範圍內一次或分次投資。

卓恩民曾任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總經理、快閃記憶體控制IC群聯(8299)董事長;2006年創立群豐,挾著跟東芝等大廠的熟識關係,吸引多家記憶體模組廠與中華開發(持股7.44%)、中鋼旗下中盈投資(3.81%)投資。

群豐成立初期專注於微型記憶卡,再跨足NAND快閃記憶體晶粒堆疊封裝,除了成立前幾年獲利,近7年均屬虧損狀態;興櫃參考價每股價格最高達40元以上,撤銷興櫃前的股價最低僅2元。

群豐成立時資本額為2億元,資本額最高達14.5億元,去年初累積待彌補虧損達14.22億元,去年稅後淨損3.84億元,減資6成彌補虧損,目前累積虧損9.55億元,減資與註銷庫藏股後的資本額約為5.7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