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FII上市滿月 A股最慘獨角獸

2018/07/10 06:00

工業富聯(FII)昨在中國上證掛牌剛好滿一個月,圖為6月8日上交所掛牌現場。(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集團(2317)旗下智慧製造子公司工業富聯(FII)昨在中國上證掛牌剛好滿一個月,以13.77元掛牌的FII,掛牌首日大漲44%,緊接著又拉出兩根漲停,市場一片叫好聲,股價最高來到人民幣26.36元,只是沒想到接下來的走勢讓市場傻眼,股價一路下跌,最低價來到16.52元,套牢一缸子中國投資人,淪為中國A股最慘獨角獸。

最低價16.52元 面臨發行價13.77元保衛戰

FII昨日收人民幣17.47元,已經跌破掛牌第一天的收盤價人民幣19.83元,而市場的信心防線在FII的發行價13.77元。FII出師不利,母公司鴻海亦受拖累,自FII 6月8日掛牌第一個交易日開始,鴻海的股價從開盤價91.3元,也一路溜滑梯,昨日收在80.8元,跌幅11.5%。

FII創下中國政府保送、以智慧製造獨角獸之姿快速通過審議、掛牌敲鐘的例子,但MSCI 6月1日正式把上證A股納入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投資人優先將資金轉移到納入指數的234檔個股,導致FII IPO(公開發行)遭棄購股數創A股次高、棄購金額創下A股新高,使得FII上市後僅有3根漲停板。

貿易戰升溫 FII獲利能力遭疑

目前中美貿易戰升溫,製造業、電子產品首當其衝,而FII乃至於鴻海大部分的獲利來源是美國蘋果公司,日後蘋果可能走向分散產地策略,也就是FII拿到蘋果組裝單的比例可能下降,使得FII未來獲利能力不被看好。

鴻海集團要以分拆子公司贏得市場青睞,而非用併購取得管理製造綜效、壯大獲利能力,也與市場趨勢背道而馳。

在鴻海6月22日的股東會上,董事長郭台銘再次強調,未來是工業互聯、虛實整合的時代,目前鴻海處於轉型中的3年期扎實工作年的第一年,子公司工業富聯所走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集團轉型引擎已經發動,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