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解禁 美議員︰應擴大制裁

2018/07/13 06:00

中興通訊傳已解除制裁,美國會議員反對讓中興起死回生,要求擴大制裁。圖為中興位於中國北京的大樓。(路透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遭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傳已解禁,十二日中興股價暴漲二十四%。路透分析,美國商務部讓中興起死回生,雖有助平息貿易戰火,但美國兩黨議員與華府智庫學者均持反對意見,呼籲川普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除了採取關稅措施,也應考慮擴大制裁華為及中興通訊。

中興股價暴漲24%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已與中興通訊簽署協議,一旦中興將四億美元保證金存入託管帳戶,將解除七年禁售令。因中興生產的智慧型手機與網路設備高度依賴美國生產晶片,過去三個月美國供應商被禁止與中興有任何業務往來,讓中興營運陷入「休克」。

美國禁售令一旦解除,擁有八萬名員工的中興可望重新營運,週四中興慶祝起死回生,港股股價暴漲逾兩成。路透報導,在川普政府威脅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之際,商務部放中興生路,有助於舒緩美中貿易緊張。

但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及智庫學者均對川普幫助中興脫困,擔心中興恐持續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威脅美國安全,並呼籲應擴大制裁中國電信巨頭華為。

美中貿易戰再次升溫,美國國會與企業界擔憂遭波及,呼籲川普政府重回談判桌。此外,週三美國參議院以八十八對十一票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動議,要求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關稅措施時,須經過國會同意。

共和黨參議員Bob Corker表示:「在程序性的提案通過後,下一步就可以正式尋求國會立法,把徵收和管理關稅的權力收回國會。」同為共和黨籍參議員Jeff Flake也說,國會確實應該控制總統濫用加徵關稅權力,恢復憲法賦予國會的相關權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