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就是要投機!

2018/07/16 06:00

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卡斯滕斯想告訴年輕人,「別想創造貨幣」;他認為加密貨幣是泡沫、是龐氏騙局、是環境災難。(路透)

◎歐陽書劍

「認為錢可以憑空創造,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國際清算銀行(BIS)總經理卡斯滕斯(Agustín Carstens)最想告訴年輕人,「別想創造貨幣」;他認為加密貨幣是泡沫、是龐氏騙局、是環境災難。不過,投機也是人的天性,一單位比特幣的價格依然超過六千美元。

質疑加密貨幣炒作的人不少,但由世界六十國中央銀行組成的BIS是中央銀行中的銀行,是為了追求國際貨幣及金融穩定而存在,總是帶頭擬定國際金融監理的規範,卡斯滕斯本月初的發言,不僅是一個經濟學家的己見,反而頗有誓師的味道,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一種國際趨勢;各國中央銀行對加密貨幣的容忍程度,或許又將再收緊。

加密貨幣的種類依然持續增加,不過一單位比特幣在去年底創下二萬美元左右高點後,持續下滑,最近約一個月的時間,在六千美元上下波動,甚受加密貨幣盛宴參與者歡迎的討論區比特幣論壇 (bitcointalk),在上月出現了一個主題,既然比特幣價格已大幅滑落,「為何還持有比特幣?」

該論壇在二○一○年一月廿九日出現第一則比特幣討論文章,至今已累積了一千二百多頁的討論主題,單單主題就有約五萬項,算是虛擬貨幣的重要社群。為何繼續持有比特幣?綜覽踴躍的留言,持有比特幣的理由是相信比特幣可以帶來財富。

「在價格下滑時為何不賣出?」有一些相當典型的回答,「因為我覺得它的價格會回升」、「我知道將會有豐厚獲利,要等適合的價格賣出」、「因為現在的價格太低」、「比特幣過去的價格走勢已證明它每次都會回升」、「我現在有一些損失,但我認為十二月會再上漲,去年就是如此,今年為何不會?」甚至是「每個人都有他的選擇,我就是認為有一天它會反彈」。

「如果我感到恐慌,並在此時賣出比特幣,只會實現損失,我們必須保持冷靜,才能避免賠錢」,和所有的投資人一樣,獲利是持有比特幣的主要原因,但會上升至多高?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購買人也都相信,比特幣的未來取決於接手人願意支付的價格。這和二○一○年已經不一樣了,當上千單位比特幣也買不到一塊披薩時,討論區瀰漫的是挑戰政府霸權的想像。

因為比特幣的發行量最高僅為二千一百萬單位,比特幣的最初參與者,以取代國家濫發貨幣的理念吸引大眾,不過,隨著比特幣價格飆漲、分割的激烈震盪,如今一般參與者的觀念顯然和之前已大有不同,認為比特幣是貨幣的人應該大幅減少,而且更多人承認購買比特幣是為了賺取差價,比特幣已是實際的投機工具。

即使是貨幣,價值和票面價格也不一定相關。在通膨高漲的國家,百萬元可能買不到一杯咖啡,而通膨高,相對的就是貨幣價值低,大家不願持有。未來比特幣的價格,取決於大眾的信心,也在它的用途,但中央銀行家們顯然並不看好。

比特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因它受到注意、重視,而開枝散葉,帶動新幣風潮,也應用在認證、教育、醫療等各方面,不過,即使比特幣消失,區塊鏈依然會存在。

搶走國家的貨幣發行權,並非只是年輕人的想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晚年的著作「貨幣的非國家化」,就希望透過私人鑄幣的競爭,控制通貨膨脹的發生,不過,背後有厚實的理論根基。價格激烈變動的比特幣,對金融市場及大眾心理的影響,呈現了完全不同的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