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中國8吋都難產 12吋更難

2018/07/17 06:00

中國連8吋矽晶圓技術都生產不出來,怎會有12吋矽晶圓貨源可進口來台灣?(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因應矽晶圓短缺問題,科學工業園區公會建議經濟部開放中國製的十二吋矽晶圓進口,半導體矽晶圓業者得知後紛紛質疑:「這是開玩笑嗎?」業界直言,中國連八吋矽晶圓技術都生產不出來,怎會有十二吋矽晶圓貨源可進口來台灣?

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表示,中國目前有能力生產六吋矽晶圓,但八吋矽晶圓對中國卻是新技術,目前還沒有看到廠商量產,十二吋技術對他們更先進,恐怕更難。

業界指出,四年前由台灣前往中國的張汝京創立投資新昇半導體,號稱投資建廠要生產十二吋矽晶圓,但目前張已去職,經營管理團隊換另一批人,新昇十二吋矽晶圓還沒被客戶認證過,就代表品質還無法達到可生產等級,沒辦法出貨。一位業者更透露:「現在沒有矽晶圓供應商願賣生產晶圓的矽基材給新昇,他們自己做的成本高,問題很大。」

業界表示,半導體供應鏈自主化是中國政策目標,矽晶圓供不應求已吸引中國覦覬商機,透過補助展開八吋、十二吋矽晶圓投資建廠,包括上海、重慶、天津、無錫、杭州與鄭州等皆有投資建廠動作或計畫。

不過因為沒有技術,只好對外尋找合作夥伴,中國目前僅能在八吋矽晶圓仰賴國外或台灣廠商,至於日本、韓國與美國等國外廠商都怕「技術會被偷」,對跟中國合作十二吋廠根本毫無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