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理事會促WTO改革 劍指中國

2018/07/17 06:00

中歐峰會在北京揭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敦促世貿組織改革,須就強制技術轉移和產業補貼問題提出新規範。中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為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歐新社)

圖斯克︰強制技術轉移和產業補貼須有新規範

〔編譯盧永山、羅綺/綜合報導〕中歐峰會週一在中國北京揭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不要發起貿易戰,並敦促世貿組織(WTO)進行改革,須就強制技術轉移和產業補貼問題提出新規範;這番談話顯然是針對中國而來。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在赫爾辛基舉行高峰會,圖斯克在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後於記者會上表示,歐洲、中國、美國和俄羅斯的共同責任是不要破壞全球貿易秩序,而是要加以改善、不要挑起貿易戰,因人類歷史上,貿易戰通常會演變為激烈衝突,目前仍有時間避免衝突和混亂。

圖斯克指出,世界需要的是貿易改革、而非衝突,「這是我呼籲東道主中國、川普和普廷總統,共同啟動改革WTO的原因」。

圖斯克也說,WTO須就強制技術轉移和產業補貼問題提出新規範;由於歐盟今年六月向WTO提出申訴,指中國侵犯歐洲企業智財權,並指控中國強迫外企轉移技術,不符合WTO規定;圖斯克的談話被解讀是針對中國而來。美國政府今年四月也向WTO申訴,指控中國強迫外企轉移技術行為,侵犯美國智財權,並稱中國對國有企業補貼,違反WTO規則。

參與此次中歐峰會的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也表示,如果中國希望開放市場,就能夠這麼做,因為他們很清楚如何開放。

中國拉歐抗美 德國沒意願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歐峰會開幕致詞時強調,中國將大幅提高市場准入,降低關稅稅率,以促進中國對歐盟的貿易平衡。這被解讀為中國有意拉攏歐盟一同對抗美國的關稅舉措。

但德國「南德意志報」報導,美國政府祭出的關稅措施,將衝擊許多在中國生產、銷售到美國的德國企業,德國對川普的關稅政策感到震驚,卻仍沒有與中國聯合抗美的意願;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也指出,雖然中國與歐盟均受到美國的貿易壓力,但雙方意識形態不同,不可能結盟對抗美國。

此外,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Joachim Lang表示,中國應先完成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進一步走向市場經濟和法治;且不應對美國新加徵的關稅做出反應,反而應對貿易夥伴提出的批評進行探討。他呼籲,歐盟可與中國阻止全球貿易衝突進一步升級,為貿易衝突尋求長遠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