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下半年表現 期貨商:看台幣轉升力道

2018/07/17 06:00

期貨商認為,台股下半年表現還要看台幣轉升力道。(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幣昨(16)日再小幅貶值,國內期貨商指出,匯率處於貶值區高檔,即使台股本週有2400億元股息發放,但外資領了股息未必持續投入台股,短期內買盤力道恐不強。外資昨日在台指期淨空單小增328口、來到3.5萬口。

外資短期買盤溫吞

期貨商表示,目前台股最怕的是資金潮出走,因外資表現較為被動。上週四、五外資在現貨市場雖有買超,但力道不如投信及自營商強勁,近期均呈現「內資火熱、外資觀望」。群益期貨分析,台幣走勢疲軟,再加上台股並未像歐美股市持續創高,已經挑戰1.1萬點幾次又壓回,讓外資的買盤相對溫吞。

本週包括台積電在內將有2400億元股息發放,不過期貨商擔心,外資領了股息未必持續投入台股。「從匯率面來看,台幣沒有太強勢的機會」,元大期貨認為,台幣這波貶值主要受美元升值影響;另聯準會升息但台灣沒有升息,也讓外資出脫台股換回美元的機率更高,下半年股市行情出現高度變數。

「另一方面,台灣目前也沒有升息的條件,因核心通膨相對穩定,經濟成長力道還不夠強。」期貨商認為,若條件成熟,央行決定在第四季升息,股市就會出現支撐。

台幣貶、美元升,金融股是少數受惠族群。期貨商分析,銀行、金融、證券投資海外的部位包括不動產、企業債等,隨著美元走升,這些美元計價商品的價值提高,金融業者在海外投資報酬率也跟著增加,而國內的利息支出卻是固定。利差擴大之下,金融業的獲利表現相對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