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水庫清淤 納入穩定供水計畫

2018/07/18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面對今年降雨量偏少,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今年相較於過去一、二十年,是乾旱較為嚴重的一年,但未發生過去乾旱引起水車運水的現象,顯示「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大策略已有成果,不過,賴揆說,水庫清淤應納入穩定供水計畫。此外,由於未來開源恐更顯困難,需持續精進節流。

至於提高用水效率,賴揆請經濟部持續以大數據掌握企業用水情形,協助用水大戶改善用水效率,推動產業升級。

賴清德昨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經濟部「加速投資台灣解決缺水執行成果與檢討」報告後表示,今年雖是乾旱較為嚴重的一年,但未發生過去乾旱引起水車運水的現象,顯示「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大策略已有成果,穩定供水成效明顯。

另因各水庫淤積嚴重致容量銳減,沒雨導致乾旱,有雨的時候,水庫比以往更快到達滿水位、水也留不住,賴揆指示應將水庫清淤納入穩定供水計畫。

經濟部表示,穩定供水方案各項工作已陸續完成並發揮供水功能,以一○七年度為例,可增加每日七十三萬噸水源,明年度將可再增加每日二十七萬噸水源及南北水源調度管線,供水穩定將可大幅提升。

經濟部強調,氣候變遷造成豐枯更加懸殊,將持續與農委會共同推動枯水期農業節水,優先辦理嘉南及新竹水庫等灌區一期作轉為旱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