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理人買股傳用南山資金抬轎 金管會查有無隱匿

2018/07/18 06:00

南山人壽傳出經理人弊端。圖為南山股東會。(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5月獲檢舉 週一才通報

全球股市表格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爆出內控疏失!週刊報導,一名負責台股投資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用南山的資金進場抬轎。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早在5月底就接獲檢舉,卻一直到7月16日(本週一)才向金管會通報,將追查南山是否有涉及隱匿案情,若違規將依保險法開罰。

金鈔表格

南山回應,該案純屬個人不當行徑,已主動移送司法調查,且公司並非單一人員有權決定投資,投資內部控制流程均依法令規定辦理。至於週刊指稱該公司利用保戶資金,抬轎葉姓經理人在群組推薦的個股,絕非事實,先前一接獲此案就已調查處理,該員也已離職,相關作業皆依規定處理。

隔拆表格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本案是由外部人在5月底向南山人壽高層舉發,該公司也進入調查,涉案人員已經在5月底「主動離職」,其次,南山人壽是在本週一才向金管會通報,且同步向檢調告發本案。

南山︰依規處理 該員離職

不過,南山未在第一時間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是否涉及違反規定?林耀東表示,這部分會進一步瞭解,若確定是未依規定,最重可開罰1200萬元,甚至,還能依照保險法第149條規定進行開罰,包括:解除董監經理人職位、限制業務等其他必要處置。

「不排除再度專案金檢」

外傳金管會已經針對本案進行「專案金檢」,林耀東澄清,之前的專案金檢是有關於洗錢防制部分,且對象不只南山人壽,並未針對本案或相關投資;不過,他強調,「若有必要」,未來不排除對南山人壽再度展開專案金檢。

此外,南山人壽在七月份已經向金管會證期局,遞件申報盈餘轉增資案、金額為104.6億元,是否會受到此案件影響?證期局主秘簡宏明表示,一般來說,若無特殊狀況,經過12個營業日就會「申報生效」,不過,本案可能還要再洽保險局進行瞭解。證期局官員表示,該盈餘轉增資案可能會被要求補件說明,不排除會暫停申報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