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發明專利王 台積電、高通稱霸

2018/07/27 06:00

台積電上半年發明專利以345件奪回冠軍寶座。(路透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昨公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發明專利仍競爭激烈,本國法人的台積電以三四五件重返龍頭,擠下第一季奪冠的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的二四四件;外商部分,高通公司申請五八五件、增幅達一二○%,遙遙領先其他外國企業,去年外商專利申請王阿里巴巴,上半年雖有二一三件,但仍較去年同期衰退五成七。

台積電上半年發明專利以345件奪回冠軍寶座。圖為台積電總部專利牆。(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擠下友達 重返龍頭

2018上半年本國、外國法人前10大發明專利申請排行榜(記者林菁樺製表)

智慧局統計,上半年三種專利(發明、設計、新型)申請總量達三萬五二九三件、年微減一%;但象徵研發能力的發明專利申請,本國人達八四○八件、連七季正成長,外國人申請一萬四○七五件、本季由負轉正。

經濟部智慧局昨公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外商部分,高通公司申請五八五件、增幅達一二○%,遙遙領先其他外國企業。(路透檔案照)

智慧局組長高佐良分析,保護力較強的發明專利申請量持續增加,對整體智財發展是好事,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約成長三%到一成不等。

鴻海僅排第5 本國法人唯一衰退

本國法人前十大發明專利申請,上半年由台積電摘冠,申請量達三四五件,成長五%,大幅超車第二的友達光電約百件,第三至第十名依序為聯發科、宏碁、鴻海、和碩、宏達電、工研院、瑞昱、中華電信等。

智慧局統計,和碩、宏達電較去年同期分別大幅增加一五六%、一四六%;瑞昱近年每季申請量穩定,首度進榜、擠入第九名;官員指出,因電子業技術得維持高度競爭力,因此排行榜多以電子高科技產業為主。

鴻海上半年僅排第五、跌幅達三成六,是本國十大法人中唯一衰退。高佐良說,技術研發有一定時程,專利申請可能會在某季爆量成長,若鴻海第三季仍持續下滑就要留意。

阿里巴巴 較去年同期衰退近6成

外國法人前十大排行由IC設計大廠高通坐穩榜首,申請量五八五件,遠遠超過應材的二二九件,排第三的阿里巴巴今年第一季件數銳減,導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衰退五成七,高佐良分析,阿里巴巴屬電商,不像高通等企業須不斷研發,維持競爭力,前兩年阿里巴巴專利申請爆量後,預料今年會進入「平緩期」。

外國法人第四至十名依序為東京威力、日東電工、迪思科、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廣東歐珀移動通信、三菱電機、康寧公司;共有五家為日本籍公司,展現在台灣布局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