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竊密 美參院通過新法層層把關

2018/08/03 06:00

(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新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朝野兩黨聯手支持抑制中國軍事活動和收購美國技術的措施,一些備受矚目的條款涉及中國經濟活動,包括:加強對中國投資的國安審查;修改美國技術出口的管制規定;管制華府合約,禁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技術;科技公司須揭露售給軍方軟體是否「開後門」、允許中俄等敵國檢查原始碼。

這份待川普總統簽署的新法,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主要鎖定中企的併購投資展開國安審查。川普先前已表態支持擴大對CFIUS授權,藉此抑制中資收購美國敏感技術的交易。儘管涉及CFIUS的條款和出口管制規定預期將影響到廣泛美國企業,在對中國政策顧慮升高下,仍獲得美國政商界多數支持。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負責人伊凡尼亞(Bill Evanina)指出,從經濟間諜活動的角度來說,有幾個國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沒有一個比中國威脅來得大。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說:「三年前如果要採取對抗中國的措施,企業界會反彈,現在他們不再反對了。」

另外,NDAA新法首度規範科技業者必須對美國防部揭露是否允許中國、俄羅斯等敵國政府檢查軟體原始碼,也必須解決相關安全風險,直到五角大廈滿意為止。

商務部技術封鎖44家中企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已基於國安對中國展開技術封鎖,一日在聯邦公報網站公布,把中國四十四家軍工企業列為出口管制名單;許多中國科研機構的關聯及下屬單位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範圍,主要來自中國航天科工、中國電子科技(中國電科)兩大國企集團;中國電科八家A股上市公司都入列,包括海康威視、傑賽科技、衛士通、華東電腦、鳳凰光學、四創電子、國睿科技、太極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