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機械抵稅縮水 擬限中小企業

2018/08/21 06:00

投資智慧機械抵減營所稅,政院傾向將方案限縮於較難負擔轉型成本的中小企業。(歐新社)

執行3年後落日 待政院拍板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為加速促進產業轉型智慧製造,經濟部擬再次修訂產創條例,廠商投資智慧機械可抵減營所稅,方案為抵減當年度投資支出五%、或分三年每年三%內擇一,財經兩部已協調出共識,待行政院拍板;但因減稅得用在刀口上,據了解,政院傾向將方案限縮於較難負擔轉型成本的中小企業,即年營業額在一億元以下者。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先求有、再求好,未來若國家財政允許,仍希望投資額十五%可予抵減。

投資抵減營所稅方案二擇一

業界︰快點實施較重要

不少機械業者看好廠商有持續投資智慧製造的需求,建議經濟部儘速推動產創條例修訂,落實投資智慧機械可抵減營所稅政策;據了解,財經兩部本月已取得共識,暫定方案為可抵減當年度投資支出五%為限、或分三年每年抵減三%以內,且執行三年後落日,尚待行政院拍板。

業者坦言,雖方案較業界期待的十五%以上相去甚遠,仍可接受,只希望能在下會期就送立法院審議,把握景氣往上、產業仍有高度投資需求的時機;尤其若定有落日時間,「選在景氣往下的時候執行,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大型業者本錢夠 擬排除適用

但據了解,目前此案卡關主因是擬將方案限縮於中小企業,因台灣製造業大小懸殊,大型製造業有資本支出本錢,相對較無補助必要;而中小企業,一來有較強轉型智慧製造的需求,二來也較難負擔資本投資,因此應列在優先行列。

根據目前標準,中小企業門檻為「製造業雇員未滿兩百人、其他行業未滿一百人,或年營業額在一億元以下者」。經濟部表示,方案均正在討論中,將持續與相關部會溝通,反映產業意見。

機械業者多支持減稅需要有目標,因大型製造業資本設備投資未必仰賴台廠,中小企業投資反而對帶動台灣機械業能量更有幫助;但希望若限縮為中小企業,應略微擴大抵減幅度;也有業者認為,限縮方案帶動產業效果將下降,且中小企業轉型需時間規劃方案等,速度也會慢很多,希望維持原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