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申請 創業天使投資門檻擬放寬

2018/08/21 06:00

行政院要求國發基金檢討放寬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門檻。圖為今年5月,蔡英文(左)總統在智慧機械人要求下,與它「握手」合影留念。(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因申請熱度不足,上路不到五個月將檢討放寬!據透露,國發基金推出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因限制投資標的須是成立未滿三年的新創公司,有業者建議希望放寬三年門檻,上週行政院已做成結論,要求國發基金檢討放寬。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雖早在二○一七年六月擬定,但今年五月才正式開放申請,有別於過去「創業天使計畫」採補助性質,「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雖同樣匡列十億元資金,但國發基金從「純補助」改為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投資」;今年五月上路迄今僅通過五案,協助募資金額逾八千萬元。

相較之下,創業天使補助方案自二○一四年初執行以來,截至今年七月底,四年半來申請案件超過三六○件,國發基金補助金額超過九.五億元,平均一年通過八十案、一個月六案。

代為執行的創投公會分析,因補助方案只要通過後就可拿發票核銷,投資方案則要讓國發基金進去當股東,還需定期揭露財務數字,對新創公司來說,補助方案當然比較有吸引力。

因補助方案隨著十億元預算用罄就自行退場,為了持續活絡國內新創發展,國發會已開始檢討投資方案中限制成立未滿三年的門檻。

據透露,當初限定投資對象為成立未滿三年新創企業、而非四年或五年,除了參考國內投資人與新創圈意見外,也是引用國外定義,新創公司通常是指成立四十二個月、約三年半的公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資料也顯示,新創公司成立的第三年,通常是能否存活的重要關鍵,由於失敗率高,一般民間創投不願投資成立未滿三年的早期新創,才需要政府出面。

不過,先前創業天使補助方案也限制對象是成立未滿三年的新創企業,若鬆綁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對象,是否會「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國發基金為求審慎,檢討方向可能會朝設計一個彈性機制或增設例外原則,目前尚未定案,但鬆綁是勢在必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