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授勳》面對國家主義挑戰 張忠謀:領導者需智慧應對

2018/09/15 06:00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頒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一等卿雲勳章」。(中央社)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彰他對國家及高科技產業的貢獻,張忠謀也是首位獲得「一等卿雲勳章」的企業領袖。張忠謀致詞提到,面對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台積電領導者要有充分的智慧。

首位獲頒一等卿雲勳章的企業領袖

張忠謀今年六月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日前傳出他將出任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雖然總統府尚未證實,但也顯示張忠謀在台灣以及國際上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蔡總統表示,張忠謀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輩,也是私底下常請益的好朋友,國政上給她很多重要提點與建議,獲益良多。她說,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技術與經驗,創辦台積電,台積電整合IC產業上下游,成為一個超級聯盟,這個聯盟為台灣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體系,也帶動IC產業的每個環節蓬勃發展。

蔡總統表示,由於台積電一直以來堅持最重要技術要根留台灣,目前全球第一的五奈米新廠已在南科正式動工,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

蔡總統強調,台積電去年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張忠謀用技術、創新、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以及張忠謀夫人張淑芬致力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令人感佩與感謝,這場授勳儀式是對張忠謀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

張忠謀表示,要將這份榮譽與台積電全體同仁共享,台積電現在是很成功的公司,但也面臨很多挑戰,首先是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包括美國、中國及日本這幾個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他說,面對國家主義興起的世界,台積電的領導者,也就是董事長與總裁,必須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得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另外,對於資源挑戰,張忠謀則說,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台積電需要政府與各界繼續支持。他說,競爭者總是會繼續挑戰台積電領導地位,以後也不會停止,儘管如此,他仍深深相信和熱切期待,在新一代領導人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帶領下,台積電能持續團結合作,朝共同目標邁進,再創奇蹟並對這塊土地做出最大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