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 拚2025完成5.5GW

2018/09/16 06:00

經濟部擬定「風力發電四年推動計畫」,預計二○二五年完成五.五GW(十億瓦)離岸風場。圖為苗栗縣竹南鎮外海離岸風力發電機組。(資料照)

首座大型風場後年落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是近年發展「最快」的綠能來源,雖目前僅有苗栗縣竹南外海的八MW(百萬瓦)示範風場,不過在開發商爭相投資下,二○二五年將完成五.五GW(十億瓦)離岸風場。此外,五.五GW風場規劃分為遴選、競標兩階段,已分別在今年四月及六月決定開發商,預計二○二○年台灣海峽就會出現亞洲第一、具商業規模的大型風場。

7年後 預計將有14座風場

經濟部擬定「風力發電四年推動計畫」,預計到二○二○年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累計達一.三GW,二○二五年時將達六.七GW;其中,陸域風電一.二GW、離岸五.五GW。由於台灣這方面起步較早,屆時將躍居為亞洲風電最大國。

五.五GW離岸風場也均於今年分配完畢,預計亞洲首座具商業規模的大型風場將於二○二○年落成,而到二○二五年,台灣將有高達七大開發商所建設的十四座風場。

將於二○二○年完工併網者包括:上緯的竹南海能風場、裝置容量三七八MW,達德能源(WPD)的雲林允能風場、容量三六○MW。

另一方面,雖二○二五年五.五GW已是目前亞洲最快開發進度,仍有不少國內外開發商未能入列,只好鎖定二○二五年後的開發進程。根據經濟部規劃,下一階段「區塊開發」將自二○二五年後到二○五○年,開發共二十七GW。

經濟部透露,區塊開發將由政府主導並完成環評等前置作業,主要採競價方式釋出,但屆時能配合國產化及風場已過環評的開發商,將可獲加成。目前預計第四季將剩餘風場盤點完畢,最快於今年底公布相關規範;至二○三五年累積裝置容量達十GW、二○五○年更將達十七G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