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溫》川普指示對2千億美元中國貨徵稅

2018/09/16 06:00

彭博新聞報導,美中高階官員準備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在一場未公開會議中,指示繼續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新一波關稅,川普還說「不擔心」新關稅會影響兩國談判。(法新社檔案照)

美中試圖重啟談判前 川普持續放話施壓北京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階官員準備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指示繼續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新一波關稅。彭博新聞報導,四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已指示幕僚繼續進行對中國另外約二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即使當前值美國財長努勤試圖和北京重啟談判、以化解美中經貿分歧的敏感時機。

離岸人民幣 創2週最大貶幅

白宮十四日晚間發聲明指出,川普態度一直很明確,即川普和他的政府會繼續針對中國貿易措施採取行動,也鼓勵中國政府解決美國顧慮。川普政府已提出要求包括中國削減對美國貿易順差三七五○億美元、停止強迫外企技術轉讓、停止旨在鎖定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IP)收購的政策、收回對高科技的產業補貼政策在內。

消息傳出後,美元指數十四日走強,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幅創逾兩週來最大,重貶○.四%、至六.八七四五兌一美元;美股受拖累漲幅縮減,三大指數終場收在平盤附近,蘋果股價則跌深一.一%。蘋果先前警告,若華府對中國產品開徵新關稅,其含智慧錶Apple Watch、無線耳機AirPods在內從中國進口產品將受衝擊,勢必漲價。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十三日和華府經貿官員開會討論中國關稅問題,包括財長努勤、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都出席;會談中,川普被問到:是否擔心新關稅影響到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川普回答,他並不擔心。

這場會談並不在川普公開的行事曆中。在會談之前,川普放話稱美國已在貿易戰占上風,沒有非得與中國達成協議以解決貿易爭端的壓力、北京才有壓力,美國很快就會收到數十億美元以上的關稅進帳,並質疑雙方是否真的要會談。

此外,川普還說,另外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也已準備好了,在宣布後很快就實施;這意味著川普威脅對所有的中國進口產品課關稅,以升高貿易戰火來施壓北京在經貿和科技政策上,做出重大改變。

美國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廿五%關稅,分兩波在七月六日、八月廿三日已實施,第三波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尚未宣布實施日期。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基於各界公開意見提出的擔憂,正在考慮相關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