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西方圍堵 斷中國主導5G野心

2018/09/18 06:00

「日經新聞」報導,將有更多國家可能跟進美國及澳洲,拒用中國通訊設備。(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想主導全球5G市場的野心,已在西方國家踢到鐵板,將有更多國家可能跟進美國及澳洲,拒用中國兩大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通訊設備。

繼美國之後,澳洲政府於八月二十三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及中興參與5G網路建設。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官員今年四月也警告行動通訊業者,英國電信網絡已使用了大量的華為設備,在這種情況下,再使用另一家中國供應商(指中興通訊)的設備和服務,將使英國現有防護措施失靈。

5G技術的資訊傳輸速度比目前的4G快一百倍,讓智慧手機用戶能以更快的速度下載影音;5G最重要運用也許是在自駕車、物聯網和其他需要超高速通訊的新科技,這使得全球行動通訊業者紛紛砸大錢投入5G市場,預計明年下半年,5G網路將可商用化。

就在各國開始試驗5G網路之際,澳洲政府禁止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參與5G網路建設,凸顯該國對中國可能危及網路安全的疑慮;華為目前控制澳洲過半的4G設備市場。

日本「產經新聞」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國和澳洲之後,日本政府開始擬定具體對策,包括在政府機關採購電訊設備的審查中,設立與資訊安全有關的嚴格標準,不符資格者將不得參與投標,華為及中興通訊恐怕會在被禁之列。

此外,俄羅斯「生意人報」指出,俄羅斯電子設備生產商和產業協會已向政府提議,要求對包括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內的外國電信設備供應商,進行強制登記,並禁止中間商進口設備。

面對越來越多國家對華為和中興通訊祭出封殺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八月底一篇文章曾報導:「澳洲政府的禁令未必會在西方國家造成骨牌效應。」但這篇文章反而凸顯北京當局對這個可能結果的憂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