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扣除額稅改方案 將延後推出

2018/09/18 06:00

原預計9月底、10月初推出的「扣除額稅改方案」,時程將遞延。(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原先預計9月底、10月初推出的「扣除額稅改方案」,時程將遞延。據悉,主因在於,以目前初擬的稅改方案試算,加上年初通過的所得稅制改革減稅效應,兩者加乘恐衝擊財政穩健;因此,扣除額稅改仍須從長計議,後續不排除擴大範圍,全盤檢討扣除額結構。

初擬方案加上減稅效應 兩者加乘 恐衝擊財政

近年所得稅制變動頻頻,且多朝往減稅方向進行,今年初通過的「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淨稅損近200億元,本月初納稅者保護法預告修正,改變基本生活費計算公式,稅損也有40多億元;財政部下一步還要推「扣除額改革方案」,是否對衝擊財政,引發關注。

據2016年綜所稅申報資料,全國622萬戶申報所得總額5.8兆元,列報免稅額及扣除額3.6兆元,佔綜合所得總額約62%,真正課稅所得只佔37%;等於100元所得中,有63元都可扣抵免稅,只能就37元課稅。

據指出,假設以目前初擬的扣除額稅改草案試算(如:增列長照扣除額、開放健檢可列舉扣除額等),加上年初已通過的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所造成減稅效應,未來綜所稅中免稅額、扣除額佔所得總額比重將一下大幅拉高至76%,嚴重衝擊佔國家總稅佔比兩成以上的綜所稅稅基。

據悉,因此,扣除額稅改雖然仍會持續進行,但將進一步從長計議,轉變改革方式,從目前的單獨增減扣除額項目或額度,擴大為全盤性的結構調整,一併檢視標準、列舉及特別扣除額合理性,從根本改善綜所稅體質,並合併納保法基本生活費機制一起研議修正。在合理賦予民眾扣除額權利同時,也一併檢討不合理的部分,以鞏固國家稅基。

至於原先包裹在扣除額稅改方案中,俗稱「林若亞條款」的薪資費用核實減除方式改革,則將如期推動,於下半年送交立法院審議,以因應大法官第745號解釋要求,儘量趕在明年2月7日前修正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