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資收購科企 德將設361億援助基金

2018/09/21 06:00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資海外併購引起多國警戒,德國政府考慮成立十億歐元(約三六一億台幣)援助基金,對抗中國收購陷入財務困境的科技公司;歐盟執委會週三也提出亞洲基建投資計畫,擬改善與亞洲間的運輸、能源與數位基礎設施聯繫,但歐盟執委會否認此舉是為了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中資海外併購引起多國警戒。(路透資料照)

路透報導,越來越多中企入股德國科技公司,德國政府為確保關鍵技術留在國內,研擬成立十億歐元基金,援助財務困境的科技公司,以防止遭中國收購。另德國高層擬調整外貿法規,將外資股權審查門檻從廿五%降至十五%及擴大併購審查案件類型。

中資針對擁有專利技術、新技術領域的新創企業,及關鍵基礎設施領域的公司特別感興趣。去年中資企業在德國完成卅宗併購,數量幾乎是二○一六年的兩倍;過去三年德國共一六五宗外資收購計畫審查案,中國就佔了四成。

搶亞太基建大餅 歐盟加入戰局

此外,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在中亞和東南歐國家投資數十億美元資金,引起西方質疑。美國七月底提出「印太戰略」,將在印太地區投入一.一三億美元,聚焦於數位經濟、能源與基建,歐盟執委會也提出亞洲基建計畫。

亞開銀(ADB)估計,亞洲每年需要超過一.三兆歐元投資基礎建設。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無法完全滿足這些建設需求,預估亞洲基礎建設計畫將依賴規模約六百億歐元基金,如果項目失敗,該基金將做為投資者的保險,有望在二○二一至二○二七年籌集超過三千億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