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地方創生展 進駐東京蛋黃區

2018/09/23 06:00

二○一八台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國際成果展,打破以縣市為單位的框架。(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由國發會主辦的二○一八台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國際成果展,昨在東京GOOD DESIGN Marunouchi舉行開幕典禮,來自台灣及日本多位設計界與地方創生重量級人士參加,展期至三十日止。透過這項成果展,不但提升台灣地方創生成果的能見度,並讓日本民眾近距離接觸台灣之美。

厚食聚落的阿嬤職人羅月圓現場教大家製作豆腐乳。(記者林翠儀攝)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的2018台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國際成果展,進駐東京丸之內鑽石地段。(記者林翠儀攝)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表示,駐日代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提出「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將社區總體營造的六個重要面向列為施政重點;國發會從二○一六年起,參考日本的做法與經驗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等於落實當年謝院長的構想,透過改善城鄉地區文化藝術、生活美學環境,並注入產業發展動能,期望吸引人才回流、活化地方產業。

兩位捧著珍珠奶茶的日本女遊客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合影。(記者林翠儀攝)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領軍到東京舉辦台灣地方創生展,現場還準備了台灣茗茶提供給賓客品嚐。(記者林翠儀攝)

陳美伶指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初步規劃以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及品牌建立等五大策略,也就是所謂的「五支箭」,以因應我國人口結構改變帶來的社會衝擊。

謝長廷表示,二○一六年六月就任駐日代表以來,走訪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對於日本政府善用當地特色資源活化地方產業,印象非常深刻。「城鎮、人、工作」是日本「地方創生」政策的中心支柱,台灣在推動「地方創生」時,也汲取許多日本的經驗。

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林磐聳在開幕儀式後,為來賓進行導覽,日方來賓對於金門利用砲彈彈殼打造的精緻菜刀,台南官田將菱角殼再生製成墨汁及可淨化空氣的菱殼炭,花蓮縣活用地震後廢棄大理石建材開發出碎石蠟燭等,讚嘆不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JDP)理事長大井篤、日本工業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田中一雄、東京都墨田區產業觀光部部長鹿島田和宏等均到場祝賀致詞,對台日在設計與地方創生上的進一步合作,表達高度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