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 XR出貨看壞 鴻海、和碩獲利添變數

2018/10/03 06:00

iPhone XR今年第四季出貨雜音不斷,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獲利出現變數。(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市場寄予厚望的iPhone XR出貨被看壞,因風災影響LCD面板供應商JDI出貨,又因氣候導致物流不順;原本市場預估XR下半年出貨4000萬支,3支iPhone 總計出貨7300-8500萬支,但因XR近期供應鏈雜音不斷,兩大組裝廠鴻海(2317)、和碩(4938)第四季營收獲利也出現變數。

最近上市的三款iPhone分別為XS、XS Max、XR,價格高於市場預期。XR有6種顏色、價格最低2萬6900元起相對親民,iPhone XR 10月第二週開始出貨,但其3D感測模組和LCD面板窄邊框設計複雜,組裝困難度大增,需要更多人力,蘋果卻沒有增加代工費,因此儘管鴻海、和碩都有組裝iPhone 8經驗,成本會比預期高。

成本高於預期+缺件難解

和碩因為囊括大部分iPhone XR訂單,被稱為蘋果組裝的大贏家;和碩在近一次法說會上指出,生產初期費用、旺季招工都在控制範圍,但關鍵零組件是否到位,將是影響工廠資源能不能有效利用的關鍵。法人認為,目前組裝廠生產步調放慢,加上機殼子公司鎧勝-KY(5264)仍虧損,都將對和碩毛利造成影響。

鴻海針對零組件進行垂直整合,以提高代工附加價值與利潤,供應鏈包括金屬外殼的鴻準(2354)和可成(2474)、相機模組廠康達智、軟性印刷電路板臻鼎-KY(4958)。外電報導,目前鴻海鄭州廠產線多數撥給XR使用、每小時生產600支左右、良率90%以上。另外,隨著華為、OPPO、小米的新機市佔率提升,尤其華為10月16日在倫敦發表新品,法人看好鴻海第三季營收再創同期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