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標題殺人法

2018/10/04 06:00

(資料照)

最近柯市長又隔空捅了賴院長一刀。新聞標題是這樣寫的,「談賴揆月薪5萬元說,柯P:他因此被選為幹話王」;提問媒體當然早預設可從柯P口中套出什麼答案,但也曾不滿標題殺人的柯P,這次衝口而出的回答,到底是有意還是無意,自己是心知肚明,他暗酸賴揆講幹話、到底是想要幹掉誰?

若依主計總處定義,薪資有很多種,且內涵都不同。「經常性薪資」是指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則是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等;「經常性薪資」加上「非經常性薪資」是「名目總薪資」;「名目薪資」扣除物價漲幅後的金額才是「實質薪資」。

那賴揆被標題殺人的平均月薪5萬元是怎來?是依據主計總處去年統計的「經常性薪資」3萬9953元加上「非經常性薪資」1萬36元,得出的「名目總薪資」4萬9989元;但站在企業主角度,付出薪資成本還包括「非薪資報酬」,即雇主為員工支付的勞健保及勞退等各項保險費,因此資方付出的是「總薪資」4萬9989元加上「非薪資報酬」的8138元,而得出的5萬8127元的「總報酬」,即薪資成本。

如此一堆數字,賴揆很難在短短幾句話就講清楚,柯P也可能懶得去理解;賴揆犯的錯就跟前馬朝一堆官員一樣,「數字是冷的、民心是熱的」,忘了執政者應該是謙卑再謙卑;當網路聲量的快速傳播與乘數擴大,聰明的柯P早就摸清楚民眾的情緒好惡,新聞真假不再重要,爽不爽才要緊!(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